前台湾“中研院”院长被宣判无罪,此前遭受贿指控辞去院长一职-资讯-知识分子

前台湾“中研院”院长被宣判无罪,此前遭受贿指控辞去院长一职

2019/01/07
“正义虽到,名誉难复,希望就此划下句点。”

图片1

翁启惠走出法庭

撰文 | 郝春晖

责编 | 叶水送

12月28日,台北市士林区法院当庭宣判前台湾中央研究院院长、生物化学家翁启惠无罪。此前,翁启惠被指控收受台湾浩鼎生技董事长张念慈贿赂,协助浩鼎生产醣分子及取得酵素合成法专属授权。

图片3

翁启惠,图片来源:wiki

翁启惠是国际知名的生物化学家,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在醣化学等领域贡献繁多,2014年曾被授予沃尔夫化学奖以表彰其贡献。沃尔夫化学奖被认为是仅次于诺贝尔化学奖的化学领域重要奖项。业内人士认为翁启惠会获得201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由于彼时翁启惠正卷入“浩鼎案”丑闻,从而“错失”诺贝尔化学奖。

图片2

翁启惠获得2014年沃尔夫化学奖,图片来源:Wolf Foundation

庭审过后,翁启惠也通过个人声明回应道: “正义虽到,名誉难复,希望就此划下句点。

根据中时电子报的报道,他在声明中对案件审理过程做了总结:“浩鼎案历经超过两年半的调查及审理,总算厘清了真相,也证明了检查机关起诉我,是因为对于科技内容及技转实务有严重误解,而本人在技转过程中,是以发明人身份接受征询表示意见,并没有做任何违法或者不道德的事。希望本案所有的误解和伤害都到此为止,我也会继续专心于研究,为台湾的科技发展及人类健康尽一份心力。

对于翁启惠被宣判无罪,中研院表示:“尊重司法审判,并欣见司法程序能厘清真相,给予翁前院长无罪的判决。“随后,中研院院长廖俊智发表声明称:“翁前院长在学术上有很高的成就,对台湾的生技产业也有很大的贡献、我们为他过去两年来所遭受的煎熬感到不舍,法院判翁无罪,我们如释重负,也希望能尘埃落定,以免对台湾的学界及生技界造成更大的伤害。”

The Scientist.Former Taiwanese National Academy Head Cleared of Corruption.

中时电子报. 翁启惠浩鼎案一审宣判无罪 廖俊智:如释重负.

中时电子报. 翁启惠贪污判无罪 法官的理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