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诺奖得主陷专利纠纷,美法院称美国学者也有份-资讯-知识分子

日本诺奖得主陷专利纠纷,美法院称美国学者也有份

2019/05/19
本庶佑是这些专利的真正拥有者吗?恐怕现在要打一个问号

诺奖得主本庶佑,图片来自kyoto-u.ac.jp

编译 | 叶水送

责编 | 陈晓雪

2019年4月,日本诺奖得主本庶佑(Tasuku Honjo)在东京举办新闻发布会,称要与日本小野制药(Ono Pharmaceutical)重新开展合同谈判,以增加他的报酬。2006年他将部分专利转让给小野制药。

但本庶佑是这些专利的真正拥有者吗?恐怕现在要打一个问号。

5月17日,美国波士顿地区法院裁定来自丹娜法伯癌症研究院(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的科学家戈登·弗里曼(Gordon Freeman)和克莱夫·伍德(Clive Wood),应作为本庶佑6项肿瘤免疫治疗专利的共同发明人。

2018年,本庶佑凭借在肿瘤免疫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已经争议很大。美国波士顿法院的这一裁决,令原本争议的2018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争议更大。

波士顿法院首席法官帕蒂·萨里斯(Patti Saris)认为,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提供了清晰以及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弗里曼和伍德是这两个专利的共同发明人。

早在2015年,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就向美国波士顿当地法院提出诉讼请求,以纠正小野制药和本庶佑对6个专利的有所权。

这些专利主要涉及 PD-1/PD-L1 通路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作用,阻断该通路可帮助癌症患者利用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肿瘤细胞。事实上,这也是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细胞杀伤的核心机制。

2000年,弗里曼、伍德和本庶佑共同发现 PD-L1 蛋白,并发现通过与T细胞上的PD-1受体结合,抑制T细胞对肿瘤细胞对杀伤。

萨里斯法官认为,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他们三个人同时关注到阻断该通路可治疗癌症,因此三人之间的合作才促成目标的达成。萨里斯还发现,本庶佑的发明专利概念基于他们共同的合作,因此另外两名学者应该共同享有这些专利权利。

弗里曼表示,“对于这一结果我表示高兴,因为法院认为我们在这些专利中的关键贡献”。

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之所以坚持4年打这个官司,这是因为这些专利涉及目前肿瘤免疫治疗领域最具潜力的几个药物。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公司正在通过开发PD-1和PD-L1抗体来扩大癌症治疗范围,因此潜力巨大。

考资料

杨雪. 日本诺奖得主本庶佑陷入制药公司合同纠纷. 知识分子.

U.S. District Court rulesDana-Farber scientist is an inventor on six critical immunotherapy pa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