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识前沿学者计划” 出炉:聆听前沿科学的炮声-资讯-知识分子

“智识前沿学者计划” 出炉:聆听前沿科学的炮声

2020/07/06
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         ●

2019年7月,“知识分子” 正式转型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发起人钱颖一、饶毅和潘建伟三位学者很快就新机构的名称达成共识,“智识学研社”从此诞生了。

“智识” 二字尤其有意味。2015年,在 “知识分子” 酝酿创刊时,一度呼声最高的名字是 “智识分子”,后来考虑搜索便利定为 “知识分子”。所谓智识分子,主要是指那些真正对科学有本能的好奇、探索前沿新知、追求智力愉悦的学者,而非仅有熟练专业技能的工匠,当然他们的思考方式必然是尊重证据的、乐于接受批判和讨论的,同时愿意在知识和文化上有贡献于社会。“智识学研社” 正是希望成为一个智识分子活跃的、促进前沿学术交流的、为学术界共有、共享的社区。

在知识分子创刊五周年、智识学研社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正式发布 “智识前沿学者计划”,计划在影响人类未来生活的若干前沿科技领域,招募一批为科学进步或其应用做出努力的杰出青年学者,资助和鼓励他们持续追踪和分析前沿科技领域的新发现、新动向和新机会,并积极分享他们的专业判断,促进前沿科技信息的交流和公共讨论,为正在快速进展的前沿科技留影、存档,为读者提供重要的文献式的科学指路牌,记录参考消息式的科学当代史。

入选 “智识前沿学者计划” 的青年学者,应达到普遍遵守的职业道德和科学诚信标准,在一线的科学前沿探索研究或创新转化作出杰出贡献,洞悉所在领域发展,拥有良好的专业判断,并具有较高的公共传播素养,积极促进公众对科学之于人类生活的重要性的理解。

作为首批入选 “智识前沿学者计划” 的青年学者,生物学家、浙江大学教授王立铭将带来生物医学领域的 “巡山报告”, 他计划深入挖掘生物医学领域新发现、新思想背后的来龙去脉,全面探讨生物医学领域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影响,将这个项目打造成中国生物医学研究瞭望未来的灯塔, 为各个利益相关方,包括科学家、医生、政策制定者、科研资助者、媒体和公众,提供公共议事的基础和意见交锋的平台,见证这个领域的长期健康发展。

王立铭,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11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14年起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研究员、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能量代谢的神经生物学、脂肪代谢的疾病模型、生物医学光子学。他同时也是知名科普作家,著有《生命是什么》《吃货的生物学修养:脂肪、糖和代谢病的科学传奇》《上帝的手术刀:基因编辑简史》《基因编辑婴儿:小丑与历史》等,获得过文津图书奖、吴大猷科普著作金奖、菠萝化学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而来自香港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苏萌教授将全新打造太空科技领域的 “巡天报告”。在太空探索这一最具人类精神的前沿领域,他将紧跟人类从地球文明走向太空文明的发展脚步,分享最新的太空科技进展和认知进步,解读太空前沿项目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展望人类开发利用太空资源的 “新太空” 时代,见证太空领域发展对于人类未来工业体系与文明架构的深远影响。带你享受现代宇宙观带来的思想冲击,看到新太空时代的未来图景。

苏萌,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2012年获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博士,2016年成为香港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并兼任空间研究实验室执行主任。曾任麻省理工学院 Pappalardo Fellow/Einstein Fellow,高能天体物理学最高奖Bruno Rossi Prize 最年轻得主,研究工作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世界十大物理学进展”、《天文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天文学进展等。主要研究方向有宇宙起源与早期演化,暗物质与暗能量探测,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高能天体物理与引力波探测等。参与国内外多个空间科学探测项目,包括我国首颗空间天文卫星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在我国西藏阿里地区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望远镜,寻找宇宙大爆炸时期产生的 “原初引力波” 等。他同时积极开拓全球商业航天领域的 “中国机会”,推动太空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就在本月,“知识分子” 将开辟专栏,陆续见证两位 “智识前沿学者” 的第一份报告出炉。

同时,我们也继续欢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关乎人类未来的前沿科技领域的青年学者,申请 “智识前沿学者计划”。详请参阅以下申报指南。

申请条件

● 项目负责学者必须是全球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全职学者或研究人员,项目申请需要由项目负责学者本人提交。

● 项目负责学者应提交一份年度工作计划,包括 “研究题目” “摘要”“研究依据”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研究主要内容” “研究方法” “特色与创新之处” “预期成果” 等内容。

申请方式

● 申请计划书请提交至 fellowship@zhishifenzi.com,提交成功后24小时内将收到确认邮件;

评估方式

智识学研社将组成 “智识前沿学者计划” 专家委员会,每份申报材料都会由相关领域三位资深科学家审阅,综合评选出该领域推荐名单,并经过面试和表决产生最终入围学者;
 评估结果将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所有申请学者。

项目立项

入选学者将获得智识学研社不低于10万元的工作经费资助。该项计划产生的内容将通过月度报告和年度出版物等形式,在知识分子平台公开发布。
 智识学研社专家委员会将为入选者工作计划及相关活动提供咨询、指导和建议。

项目执行计划确定后,“智识学研社” 将为入选者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包括组织跨行业交流、沙龙研讨等活动;

项目年终报告完成后,智识学研社将在年度品牌活动 “新年科学演讲” 同期举行该项目年度发布会,面向科技界和各界精英,系统报告前沿科技领域年度重要事件和专业洞察。

联系咨询

智识前沿学者计划管理委员会:fellowship@zhishifenzi.com

关于智识学研社

2019年7月,“知识分子” 公司改制转型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即北京市海淀区智识前沿科技促进中心(简称 “智识学研社”),该中心由清华大学教授钱颖一、北京大学教授饶毅和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联合发起,钱颖一任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汤超任副理事长,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仙辉任理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红天讲席教授高西庆任监事会主席。目前智识学研社旗下的 “知识分子” 和 “赛先生”,是公认具有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两大科学新媒体品牌。

智识学研社的目标是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从科技出发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面向未来的开放平台,介绍国内外前沿科技进展,在公共政策中提供科学家的专业判断,提出驱动未来的科技创新方案,帮助推进科学、技术与创新,促进科学文化在中国逐步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