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针新冠疫苗,效果究竟怎么样?|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第三针新冠疫苗,效果究竟怎么样?| 一周科技

2021/11/05
与 “两针” 相比,有效减少了重症率

11.6
知识分子
The Intellectual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黄宇翔   尤嘉   开水白菜

责编 | 攸淇

●                    ●

1

得太久,可能损害大脑认知

图片来源:pixabay

睡眠质量差是导致老年人大脑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因素之一。通常认为,睡眠时间短对大脑有害,而最近发表在《大脑》杂志的一项研究发现,睡眠时间过短或过长都可能会对大脑认知能力产生负面影响。

研究者对100名平均年龄为75岁的志愿者进行了时长为4.5年的跟踪研究,其中有12名志愿者呈现出极轻微或轻微认知损伤症状。研究发现,睡眠时间与认知功能之间存在 “U型” 关系,睡眠时间在5.5-7.5小时区间内最有利于维持认知功能,低于5.5小时或高于7.5小时对于老年痴呆的预防都存在负面影响。至于过长的睡眠时间如何损伤老年人认知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探究。

2

抗击耐药病原菌,喵星人来助力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以耐甲氧西林假中间葡萄球菌(MRSP)为代表的新型耐药菌面前,青霉素早已不再奏效,因此寻找新型抗生素如今已经迫在眉睫。近日,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者们充实了我们应对MRSP病菌的武器库,有趣的是,这一新发现的 “功臣” 居然是猫咪。

原来,科学家从家猫皮肤中分离了各种微生物,对其抑制MRSP活性的效果展开筛选,最终鉴定出了一种新型的菌株S. felis C4S. felis C4菌株可以分泌多种抗菌肽,能在杀伤MRSP等病原菌的同时对哺乳动物细胞造成较小伤害。通过进一步的小鼠实验,研究者发现移植S. felis C4在体内也能有效抑制MRSP的感染。在未来,这份来自喵星人的礼物有望成为一种新型抗菌药物。

3

秃鹰:有伴侣怎么了?不耽误我自己生娃

图片来源:pixabay

动物的孤雌生殖指未经受精的卵细胞发育成胚胎的过程。这种现象在鸟类中较为罕见,之前的案例均是雌性家禽在不接触可育雄性的情况下发生。

10月28日,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野生动物联盟的科学家,报道了两例利福尼亚秃鹰在接触可育雄性的情况下进行孤雌生殖的事件。两只幼鸟均为雄性,拥有正常的ZZ性染色体,但全部遗传标记都来自母亲。这是全世界首次鸟类不经过性别隔离而发生的孤雌生殖的报道,科学家猜测这种现象在野外群体中可能也存在并发挥重要的生物学作用。

4

球状闪电会成为实现核聚变的工具吗?

图片来源:pixabay

球状闪电是一种带电发光的球体,是一种罕见而神秘的自然现象。科学家一般在实验室制造球状闪电进行研究。

来自俄罗斯莫斯科电子技术学院和莫斯科航空学院的两位科学家,在研究球状闪电穿过固体时发现,当球状闪电进入致密介质时,其高能质子可以通过能量转换而制造π介子。而π介子衰变则可以产生正负μ子,μ中微子和μ反中微子。在核聚变领域中,μ子催化被视作最有前景的途径,而使用对撞机生产μ子的高成本使得这一理论很难实现。科学家认为,球状闪电或许可以成为核聚变的能源。

5

打第三针新冠疫苗的人,后来怎样了?

图片来源:pixabay

最近,不少人都在打新冠疫苗的加强针,那么,“第三针” 的防护效果如何呢?克拉里特研究所与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合作,分析了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健康记录数据库之一,研究辉瑞疫苗第三剂对新冠病毒的Delta变体是否有效。

这是目前最大规模的第三剂疫苗有效性研究,结合了包括并发症和行为因素等混杂因素,更精确地评估了该疫苗在不同时间段、不同亚人群和不同严重结果。该研究在以色列进行,调查了728321个了加强针的人。研究表明:与至少5个月前接受过两剂疫苗的人相比,加强针有效减少了重症率,在防治上具有稳健性。虽然该研究针对的是辉瑞疫苗,但仍然对中国疫苗加强针也具有借鉴意义。

6

比起能力强,人们更喜欢选友善的人当队友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往往认为,团队选人关键取决于他们的知识、技术和能力,然而,来自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的组织行为学研究表明,亲和力也很重要。为此,人们可能愿意在业绩方面做出一些牺牲,以获得真正积极的团队体验。

研究人员的样本来自一组MBA的学生,他们在学期中会进行发言,到学期结束时选择小组成员。其中一部分以挑战现状的方式进行沟通,注重新想法和效率;另一部分则以加强社会关系和信任的方式进行沟通。研究人员发现,在组建团队时,那些在话语中表现出能力强,以及值得信赖的人,是最受欢迎的人。同时,潜在的团队成员更优先考虑后者,以建立团队的友好凝聚力。

制版编辑 | 卢卡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