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材料表面稳定单原子催化剂的形成机理-资讯-知识分子

碳材料表面稳定单原子催化剂的形成机理

2020/05/18
马里兰大学李腾教授与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合作,利用分子动力学方法模拟了碳材料表面的纳米金颗粒在高温下向单原子演化的过程。

m/on/zsfz1589352840.1107656.png

图片来源于unplash.com

负载型单原子催化剂因其超高的金属原子利用率和新奇的催化特性,在加氢、一氧化碳氧化、甲烷氧化、氧还原等反应中均表现出优异的活性和选择性。但单原子容易发生团聚而使其催化活性降低,因此获得稳定的单原子催化剂成为当前催化领域的重大挑战。尽管负载型单原子的制备和实现方面近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单原子的形成机理以及影响单原子形成因素等问题的探究尚不足。

为此,马里兰大学李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合作,利用分子动力学方法模拟了碳材料表面的纳米金颗粒在高温下向单原子演化的过程。这项研究考虑了碳表面的空位浓度对单原子形成的影响,并由此首次揭示了高温下Au-NP在缺陷碳表面转变成稳定的Au-SAs阵列现象的原子尺度机制,而且进一步考察了单原子在高温下的热稳定性和催化性能。

该研究发现,碳材料表面的空位使碳原子的悬挂键与金原子形成共价键,而增加碳材料表面的空位能够促进单原子的完全分散。这种原子尺度的转换机制具有Au-SA从Au-NP分解的低能垒和高Au-C结合能,从而稳定所得的Au-SA特征。进一步研究还发现,金单原子催化甲烷氧化的效率可以高达金纳米颗粒催化效率的4倍。该转化机制为了解在缺陷碳纳米纤维上稳定形成Au-SA的实验现象提供了重要启示。

相关论文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上,欢迎点击链接获取论文全文。

论文链接:Stabilizing mechanism of single-atom catalysts on a defective carbon surface

注:本文转载自Nature自然科研。

致力于为科学、技术、医药、人文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更广泛且便捷的开放期刊、图书、数据、工具等开放科研服务。 在数字化前进和开放科研发展的推动下,施普林格·自然为科研人员提供了更多的开放获取选择。自1999年以来,施普林格·自然已出版600余本开放获取期刊,内容涵盖了从生命科学到人文学科的几乎所有学科领域,并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