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别作者可以在已发表期刊上更名吗?|Physics World 专栏-资讯-知识分子

2021/06/23
“在科学界,你的名字真的很重要”

更  名

图源 | unsplash.com

最近,一些科学期刊引入针对跨性别者的友好政策,允许作者更改自己已发表论文的名字,这一改变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但正如 Physics World 所报道的,多样性和包容性是科学的基本组成部分,我们应该做的不止这些。

撰文|Juanita Bawagan

翻译|赵金瑜

校译|于茗骞

责编|刘楚

●               ●

跨性别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在争取的一项变革有了进展——几家主流的科学期刊岀版商宣布了新的政策,以方便科学家们更改过往已发表文章中的署名。

今年3月,爱思唯尔(Elsevier)推出了一项更名政策,涉及到旗下2500多种期刊。《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的出版商英国物理学会(IOP),以及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美国化学学会(ACS)、英国皇家化学协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和威利(Wiley)出版社最近也宣布了类似的举措。与此同时,美国物理学会(APS)预计也将很快发布自己的政策。

对于那些更改过姓名的跨性别者科学家来说,旧名字可能会让他们个人感到痛苦,也会暴露他们的跨性别者身份。因此,在此项政策问世之前,这类科学家们只能在两个糟糕的选项中做出选择:要么舍弃自己以往的发表记录,要么面临着被歧视的风险。根据APS 2016年发表的调查报告《物理行业中的性少数群体处境》(LGBT+ Climate in Physics),跨性别和非二元性别的物理学家遭受了最严重的排斥行为、不利的环境和不友好的政策。与此同时,在英国,近三分之一的性少数(LGBT+)物理学家因歧视和有害的工作环境而考虑过离职。

这些期刊最近的政策变化是由一群来自 “更名政策工作组”(Name Change Policy Working Group)的跨性别学者推动的,他们与出版商和独立期刊合作,制定新的政策。

欧文·雷蒂格(Irving Rettig)是波特兰州立大学(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的无机化学家,他在变性后发现自己被困在大学、科研协会和出版商的官僚机构中,于是开始努力争取这项变革。“在科学界,你的名字真的很重要,因为它是一个身份标识符,关联着你作为一个学者的声望,” 雷蒂格说道。“如果你的学术研究涉及多个身份…… 这将非常不利,不仅会损害你的声誉,还会影响你获得资助、合作的机会,以及影响你的认可度和知名度。”

雷蒂格补充说,对于其他跨性别科学家来说,这个问题可能会在他们职业生涯的后期变得更加复杂,因为那时他们或许有更大量的出版记录需要修正。

下一步工作

有了IOP出版社新的更名政策,作者可以更新以往所有期刊文章中的姓名和其他识别信息,如(性别)人称代词、头像和电子邮箱地址。虽然这项政策是为解决跨性别研究者所面临的问题而特别提出的,不过也适用于那些因性别认同、婚姻或宗教等原因而更名的作者。IOP出版社施行完全保密的政策,并且作者更改姓名后可以自行选择是否公告。 这一政策还不需要更名证明——对于正在进行法定名称变更的科学家来说这可能是一个艰巨且代价高昂的障碍。

“我们想要确保作者无需繁琐的程序即可在已发表的研究中更改自己的姓名,” IOP出版社的研究诚信与包容部门经理金·埃格尔顿(Kim Eggleton)说道。“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公平性的出版环境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所以我们很高兴朝着正确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工作组现在希望通过出版伦理委员会(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旨在定义出版伦理标准的非营利组织)提出一套准则,来设立最佳实践途径和支持那些可能没有资源来设立自己的政策的小期刊。出版商和研究人员也在考虑在更大范畴的出版架构上做出改变。下一步可能会允许在引文列表上更名(考虑到一篇文章在其他著作中可能有数百个引用,这将会是一个艰难的壮举)

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来自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核物理学家埃琳娜·朗(Elena Long)联合领导了APS的《物理行业中的性少数群体处境》调查,她认为期刊政策的转变是重要且非常必要的。朗说道,“这些政策的最终出台将允许跨性别科学家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更多地把完整的自我和完整的学术履历带到每一个地方,而不必迫不得已暴露自己,承受额外歧视的风险。”

雷蒂格和朗都希望随着数字出版的变革,系统可以被重新设计地更为灵活。例如,研究人员建议将出版物与作者的 ORCID ID 联系起来,这是一种独特的“数码身份”,可代替姓名。朗指出,最重要的是,必须认识到多样性和包容性是科学的基本组成部分。“(在这一点上),物理学界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由那些不得不去为此力争的人们取得的,” 朗说到,“(多样性和包容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原文链接:

本文为Physics World 专栏的第43篇文章。

原文标题 “Scientific-journal publishers announce trans-inclusive name-change policies ”,首发于2021年5月出版的Physics World,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授权《知识分子》翻译。本译文有删节,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登陆 Physics World,关注日常全球科学新闻、热点报道和评论。Physics World 帮助学界与产业界的研究人员走在世界重大科研突破与跨学科研究的前沿。

Physics World是一本世界领先的物理学杂志,关注日常全球科学新闻、热点报道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