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文学家面对看不见的宇宙-资讯-知识分子

当天文学家面对看不见的宇宙

2018/06/01
有关暗物质,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

「宇宙中存在着“无法找到的质量”,这一想法最初并未进入天文学的主流,或许是因为人们难以相信这一点。天文学家对涡旋星系内的恒星轨道进行的超精确观察,改变了这一切。」

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与70年代,华盛顿卡耐基学院地磁系(Department of Terrestrial Magnetism of the 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的薇拉·鲁宾(Vera Rubin) 和肯特·福特(Kent Ford)开始研究螺旋星云。这些巨大的恒星旋涡占所有星系的 15%,其中当然也包括我们的银河星系。鲁宾和福特开始测量这些螺旋星云中的恒星的速度,想知道它们在围绕着庞大的中心“隆起”旋转时,到底有多快。

这两位天文学家挑选了一些看上去是侧向的螺旋星云,因为在这样的系统中,恒星是沿着我们的视线运动的。用一台超精密的光谱仪,他们能够以超越过去任何曾经有过的精度,测量恒星的速度。

在距离每片星云中心越来越远的位置上,恒星应该受到越来越弱的引力的作用。因此,鲁宾和福特推测,他们会发现恒星的旋转速度将越来越慢,这就与在我们的太阳系中,距离太阳越远的行星速度越慢的情况完全一样。

但他们最终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从每个螺旋星云的中心开始,一直到这两位天文学家能够看到恒星的最远距离,恒星的公转速度保持恒定。它们的旋转速度实在太快了,就像孩子们坐在加速运行的旋转木马上一样,它们应该被星云木马甩出来才对。它们应该在广阔的星际太空中遨游。无论用何种方式,它们的母星系都不可能束缚住它们。

但其实存在这种方式。

现代天文学家与他们的19 世纪先辈们具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对牛顿引力定律有着无可动摇的信仰,因为该定律在多个世纪中留下了如此众多的成功记录。【1】于是,他们挺身而出,对恒星在螺旋星云中的反常运动提供了一项解释。与亚当斯和勒威耶为天王星的反常运动提供的解释相比,二者并非差之千里。天文学家们坚信,螺旋星云中的恒星没有投奔星际空间,个中缘由是,它们受到的引力并非仅仅来自用望远镜能够看到的那些物质,而是要比这多得多。

令人瞩目的观点是,每一个螺旋星云都镶嵌在广阔的“暗物质”球形云朵中,很像一张CD光盘镶嵌在一大群蜜蜂里。暗物质不会发光,或者至少不会发出足以被当前人类拥有的最精密的仪器发现的光,而且它们的数量通常是可见恒星的十倍。

海王星的发现仅仅证明,我们忽略了太阳系中一个行星的存在。暗物质的发现则比这个更严重了一些。它说明,我们忽略了宇宙中的大多数物质

宇宙中的事物远远多于任何人的想象。实际上,告诉我们这一点的头几个线索出现在20世纪30年代。弗里茨·茨维基(Fritz Zwicky)是一位在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任职的瑞士裔美国天文学家,他当时在观察星系团。让他吃惊的是,他发现这些星系团的成员星系旋转的速度实在太快。按照一般规律,它们应该被甩到无穷远处才对。在差不多同一时间,荷兰天文学家扬·奥尔特(Jan Oort)发现,邻近太阳的恒星似乎正围绕着我们的银河系的中心高速旋转,其速度之快,用太阳轨道内任何可见物质的引力都无法解释。

茨维基的结论是,在星系团中肯定存在着大量其他物质;而奥尔特的结论是,在我们自己的银河星系中必定存在着大量物质,是望远镜看不到的东西。茨维基为这种物质起了一个名字:暗物质(德语为 Dunkle Materie)。正是这些暗物质的额外引力,维系了各自的星系与恒星。

在宇宙中存在着“无法找到的质量”,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想法最初并没有进入天文学的主流,或许这是因为人们难以相信这一点。鲁宾与福特对涡旋星系内的恒星轨道进行了超精确的观察,这一结果改变了一切。【2】他们对恒星的反常速度进行了测量,而且是大量的测量。没有人能忽视事实的存在。

引力能够做的还不只是揭示暗物质的存在,人们还可以用它来推导这些物质的分布。这是因为,在其前往地球的旅途中,来自遥远的星系的光会被它们穿过的暗物质的引力弯曲,或者说,会在通过暗物质“透镜”的时候受到“折射”。通过遥远星系形象的变形度或者说“弱引力透镜效应”,人们有可能推导暗物质的分布。人们现在正在智利(Chile)的一座山上建造一台可以利用这一效应的望远镜。大型综合巡天望远镜(Large Synoptic Survey Telescope)是一种反效望远镜(anti-telescope),它完全颠覆了望远镜的概念。【3】通过接收到的光,它能显示黑暗的真容。

暗物质存在的证据不只来自涡旋星系,它们也同样来自另一个重要的地方。宇宙诞生于138亿2千万年前的一次巨型爆炸,人称宇宙大爆炸。从那时起它便一直在膨胀与冷却。大约1千亿个星系从逐步冷却的碎片中凝聚出来,其中包括我们的银河星系。有关这个图像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它无法预测宇宙的一个相当重要的特点:我们的存在。

星系之所以形成,是因为在大爆炸火球的某些区域的密度比其他区域略大(人们相信,在宇宙诞生后远远不到一秒钟的时间里,所谓“密度涨落”便通过“量子”过程镌刻在宇宙上,但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4】由于在密度稍微大一点的区域内有稍强的引力,这些地区收罗物质的速度便高于其他区域,这进一步增大了它们的引力,于是收罗物质的速度又进一步加快。这与富人会变得更富的过程类似。但关键的一点是:这一过程太慢了。自从宇宙诞生以来,138亿2千万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对于打造银河系这样庞大的星系来说,这段时间短得可怜:除非存在着比我们的望远镜能够看得到的东西多得多的物质,它们的引力才足以令星系形成,也就是说:必须有暗物质。

可见物质是那些形成了原子的物质,它们组成了你、我、恒星和星系。但宇宙中的暗物质多于可见物质,数量在5至6倍之间。事实上,一台名叫“普朗克”(Planck)的欧洲空间望远镜观察到了宇宙大爆炸火球发生之后的残光,因此我们的估算才更准确了一些。在宇宙中,4.9%的质量—能量是原子,26.8%是暗物质(其余68.3%叫作“暗能量”,直到1998年才被发现。它是看不见的,但填充了整个空间,具有排斥性引力,但那也是另一个故事了)。【5】

至于说到暗物质的身份,也就是它实际上是什么东西,你的猜测会和我的一样好。一种想法认为,它们是由迄今为止尚未发现的亚原子粒子组成的。还有一些猜测性的物理学理论,诸如“超对称”理论,其中假定有大量新的基本粒子,它们“感觉”不到电磁力,因此不会发出电磁波(即光)。另外一种想法认为,暗物质是由冰箱大小的黑洞组成的,每个的质量都如同木星一样庞大,是在宇宙大爆炸火球内存在的暴烈条件下生成的。【6】

如果暗物质是由“原始”黑洞组成的,并假定它们在整个宇宙中均匀分布,则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大约在30 光年以外,10 倍于和我们最近的恒星半人马座阿尔法星(Alpha Centauri )的距离。如果暗物质是由亚原子粒子组成的,那它们此刻便正在穿过你飞行,丝毫不受你的身体的原子的影响,就好像子弹飞过雾气一般容易。有关暗物质,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如果你能搞清楚它的身份,将会有一份诺贝尔奖奖金在斯德哥尔摩(Stockholm)等着你去领取。

注释

【1】在寻找比爱因斯坦引力理论更为深刻的理论的过程中,一种更为保守些的竞争途径叫作“圈量子引力理论”,见“Lee Smolin, Three Roads to Quantum Gravity, Basic Books, London, 2002”。这一理论在量子层次描述引力,但并不尝试将它与其他力统一。而且,迄今尚未有任何人能够证明,它能广泛地走向广义相对论。

【2】实际上,夸克受到限制,只能有两种构形。一个夸克三元组能组成一个“重子”,它们中最常见的是质子和中子;而一个夸克-反夸克对能组成一个“介子”。实际上,夸克只是在低能状态下局限于形成重子与介子。在超高能量下,例如在宇宙大爆炸最初几个瞬间的那种能量状态下,它们能打破束缚它们的禁制,形成无定形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

【3】因为引力向各个方向泄漏,在距离一个质量体r的地方,它的效果在一个表面积为

4πr2的表面上分散,因此被稀释为1/(4πr2)。这就是引力是服从平方反比律的力的来源。

【4】当一种物体被冷却到它的电阻消失的时候,该物体就变成了超导体。而文中所说的正是在一个“超导体”内部的磁场发生的情况。在这一物质内部,磁场被限制在人称“磁流管”的狭窄管道之内。

【5】Gabriele Veneziano,“Construction of a crossing-symmetric, Regge-behaved amplitude for linearly rising trajectories”, Nuovo Cimento A, vol. 57, 1968, p. 190. 韦内齐亚诺的理论被称为“双管共振模型”,只是在以后才被称为弦理论。

【6】Roy H. Williams,“String Theology”, 31 July 2006 (http://www. mondaymorningmemo.com/newsletters/string-theology/).

文章头图及封面图片来源:wonderopoli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