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教授Science发新作:打架打不赢,让我电电你的脑瓜-资讯-知识分子

浙大教授Science发新作:打架打不赢,让我电电你的脑瓜

2017/07/13
有一天,当你感觉一蹶不振时,用光或电刺激你的大脑,或许会立马让你振作起来。

胡海岚研究团队最新发表在Science上的文章,来源:Zhou et al. 2017

整理 | 叶水送

责编 | 徐    可

在险象环生的丛林世界,生存下来并非易事,我们需要熟练掌握这套生存策略:如果没有一副强壮的体魄,那就得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即使与对方力量悬殊,也要保持雄赳赳、气昂昂的斗志,可达到即使不战,也能“屈人之兵”的效果。

事实上,高昂的士气对争斗的结果至关重要,但如何保持高昂的斗志呢? 心理学研究和实践经验都表明,过往成功的经历是增强士气的关键。

在这方面有很多案例,例如拳王泰森曾锒铛入狱,出狱后重新摘得拳王桂冠并非易事。他的经纪人巧妙地为他安排了两场与实力较弱对手的对抗赛。在赢得这两场比赛之后不久,泰森就战胜了实力强悍的对手,重新获得拳王称号。泰森的经纪人安排的战略,利用的就是心理学中所谓的“胜利者效应”(Winner effect)

所谓的胜利者效应,就是先前的成功经历,能够使后面的胜利变得更加容易。虽然我们业已知道大脑背内侧前额皮层(dmPFC)与社会阶层优势的调控有关,但其背后的神经生物学机制并不清楚,胜利者效应的神经基础到底是什么?

7月14日,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胡海岚教授及其团队,在小鼠大脑中发现了一个神经回路,该回路在小鼠的社会阶层优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刺激该回路的神经元,可大大增加其与竞争者在争斗过程中胜利的可能性。刺激强度的增加,亦可增加小鼠在竞争中的优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

根据此前介绍,在情绪和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研究方面,胡海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

六年之前,胡海岚研究组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提出钻管测试这一行为范式可以体现小鼠的社会等级关系,并提示大脑背内侧前额叶这一脑区的神经活动可以调节小鼠在社会竞争中的地位。

光遗传学以及离子通道原理简图。来源:Brown University

科学家通过激光照射小鼠大脑体内特定部位,实现对其行为进行控制,图片来自discovermagazine.com

在竞争中,如何赢得优势?

最新的这项研究发现,胜利一方的小鼠在钻管测试过程中,会有更多的积极行为,如推进、抵抗行为。在同级别的小鼠中(即体重相当),大脑中的大脑背内侧前额皮层的神经元活跃程度越高,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通过药物抑制大脑的大脑背内侧前额皮层区域,可降低小鼠在争斗过程中的取胜几率。但通过光遗传学技术激活这一区域,可立即使处于竞争劣势的小鼠在争斗中重新获得优势。

如何保持长久不衰的竞争优势?

研究者发现,在不同小鼠中,优势地位保持情况不同,这与胜利者效应有关,即获得的成功次数越多,成功优势的保持性会更长。例如,研究者“发现维持等级的小鼠先前有6次以上被光诱导,战胜对手的经历,而光照小于5次的小鼠大部分都恢复了原先的等级。”

胜利者效应背后的神经机制是什么?

据介绍,研究者结合光遗传学的方法记录了从中缝背侧丘脑投射往前额叶皮层的神经环路在重复胜利经历前后的变化,发现重复的胜利经历显著地增强了该神经环路的突触(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关键结构)连接的强度。

从争斗行为,胜利者效应还可向其他行为进行迁移,例如社会地位高的小鼠在热源争夺中也会保持优势。对小鼠社会地位的研究,有助于未来研究者通过该方法对人类疾病,行为认知等方面进行干预。

没准未来有一天,当你在心情郁闷、一蹶不振时,如果用光或电刺激你的大脑,或许会让你振作起来,焕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