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狗,到底谁更聪明?-资讯-知识分子

猫和狗,到底谁更聪明?

2019/10/26
令人抓狂

截止至2004年,有关犬类意识和社会认知的论文有数百篇,而关于猫的社会认知论文数量几乎为零。原因很简单,用猫做实验是一件令人抓狂的事,有许多猫会退出实验,因为它们突然失去了对研究人员的兴趣,有的猫甚至当场走掉。

(图源:《加菲猫:现实世界历险记》剧照)

撰文 | 冯水寒 应可钧

编辑 | 叶水送

当我们用手指向某物时,同伴会下意识地注意它。对人类来说,这是一个十分直观的暗示,但对动物来说却是难以理解的。

为此,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指向测试”以确定动物能否理解“指向”的含义。果不其然,大多数动物都无法通过“指向测试”,甚至人类的“近亲”——黑猩猩也不能做到。

然而到了1998年,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布莱恩·黑尔(Brian Hare)和匈牙利罗兰大学教授Ádám Miklósi兴奋地发现,狗居然通过了“指向测试”。一时间,大批研究者涌向了犬类智力的研究,这场“犬类认知革命”促使了人们发现狗可以识别人类表情,理解人类语言的组成,甚至可能存在公平感和道德感。

(图源:pixabay

然而,当科学界的注意力被狗所吸引时,另一种在人类身边生活了数千年的动物——猫,却被忽视了。尽管这种忽视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狗的祖先是社会性动物,而猫的祖先却不是,人类对猫的驯化程度也远不及狗,由此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猫不太可能像狗一样善解人意,“理解”人类的表达方式。

Science开展了相关的讨论(图源:Science)

然而实际情况是否会是这样,猫的认知能力究竟几何?今年5月,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就此问题展开了讨论。

截止至2004年,有关犬类意识和社会认知的论文有数百篇,而关于猫的社会认知论文数量几乎为零。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关于猫的科学产出与猫的受欢迎程度并不相符),Miklósi教授抛开对狗的“偏爱”,于2005年首次比较了猫、狗和人类交流的能力,发现猫和狗一样能通过“指向测试”。但与1998年不同,这一发现并没有开启科学家研究猫类社会意识的热潮,原因很简单,用猫做实验是一件令人抓狂的事,有许多猫会退出实验,因为它们突然失去了对研究人员的兴趣,有的猫甚至当场走掉。就连Miklósi教授本人也表示不会再研究猫了。就这样,猫类意识的研究再次被尘封了十多年。

Kristyn Vitale博士期间研究(图源:oregonstate.edu)

2017年,来自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Kristyn Vitale博士勇敢地选择猫作为了研究对象。

猫能通过“指向测试”(图源:Science HOLLY ANDRES)

Vitale及其导师发现,比起玩具和食物,猫更喜欢和人类互动。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他们还发现,猫会花更长的时间和关注它们的人待在一起,这意味着猫可能和狗一样,能够感知人类的“注意力状态”,从而读懂人类的手势和命令,并通过“指向测试”。

同时,主人对物体的态度也会影响猫的行为。例如,一台沙沙作响的风扇一开始会使猫感到害怕,但当主人对这台风扇表示友好后,猫就不再害怕,反而愿意主动接近风扇。

主人对物体的态度会影响猫的行为(图源:Science HOLLY ANDRES)

罗兰大学的Péter Pongrácz团队进行了猫的“进阶版指向测试”,不再用手来指,而是使用眼神。研究人员发现,猫能够回应70%的眼神指示,这与狗的水平相当。

意大利米兰大学的Isabella Merola等人还发现猫能够根据人类的情绪改变它们的行为。但许多猫在社会智力测试中的表现比狗差,Miklósi教授解释,这是因为猫面对陌生的人和环境会感到害怕和紧张,一只冷静的猫的社交表现应该是和狗相近的。

近些年来,人们开始正视和关注猫的认知,从墨西哥到日本都有专门研究猫的实验室,他们发现了猫可以像人类一样察觉出视觉错觉图并且辨认出主人的声音。

虽然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关注猫,但这一领域的现状仍然是严峻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猫并不配合实验。在Pongrácz团队的“眼神指向”研究中,他们一开始使用了99只猫,却只成功获得41只猫的实验数据。大部分的猫并不配合实验,这使得研究猫的成本大大增加。

另外,研究经费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由于不具备短期的现实意义,猫认知研究人员很难从官方机构得到资助。事实上,Pongrácz自己掏钱做了猫的“眼神实验”,而发现猫能够听懂自己名字的日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的动物行为学家斋藤慈子(Saito Atsuko)也表示出相关研究经费获得的困难。

尽管由于种种限制,目前关于猫认知的研究依然有限,但是这些研究已经部分揭开了猫的神秘面纱。之前大众广泛认为猫是愚蠢又自私的,这些新的研究成果很好地反驳了这一观点。

事实上,猫可能和狗一样聪明,而对猫的研究和挖掘很可能会为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