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影响心脏功能,少抽为好 | 一周科技-资讯-知识分子

电子烟影响心脏功能,少抽为好 | 一周科技

2022/10/31
10.29
知识分子
The Intellectual

跟踪前沿进展,掌握最新动态

一手掌握一周重大科技新闻

撰文 | 凤梨  Kitty猫  孤湧者
责编 | 既来知

●                    ●

1

电子烟还是少抽为好

图片来源:pixabay

抽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近些年,电子烟打着 “更安全、更健康” 的旗号在年轻群体中广受欢迎。尤其是带有类似薄荷水果香味的电子烟更是倍受年轻人追捧。其实,电子烟是否危害健康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有研究表明,电子烟产生的含有尼古丁和丙烯醛的气溶胶可以引起自主神经失衡,进而影响心脏功能。

近日,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医学院 Alex P. Carll 团队通过动物实验发现,单是电子烟使用的溶剂所产生的气溶胶就足以干扰心脏正常工作。具体来讲,电子烟溶剂(植物甘油和丙二醇)产生的气溶胶在吸入暴露期间会导致小鼠的心动过缓心律失常心率变异性升高。薄荷味电子烟溶剂产生的气溶胶也会引起室性心律失常,并增加早期心室复极,改变心房和房室传导。上述现象与副交感神经对心脏的调节发生改变有关。该研究首次证实电子烟的单一化学成分可能通过引起心律失常和刺激自主神经反射提高心脏疾病风险。

2

3D打印血管样组织结构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人体,血管起着输送氧气和营养物质,清除机体代谢废物的作用。现如今,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脏病、中风和静脉血栓等仍然是导致人类的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对血管进行体外培养并对其功能进行研究一直是科学家追求的梦想。诸如3D打印技术已经应用于 “制造” 体外血管。但由于血管(尤其是动脉和静脉)复杂的结构和细胞组成,体外 “合成血管” 的使用效率一直很低。

最近,哈佛大学医学院 Yu Shrike Zhang 团队研发出一种双网络水凝胶生物墨水,并将其应用于微流体生物打印系统,成功构建出静脉和动脉样导管结构组织。这种3D打印的血管样组织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可灌注性、屏障性能以及血管特异性标记物的表达水平,并对相关病毒感染具有易感性。更重要的是,动脉样导管显示了生理性血管所拥有的收缩和扩张反应。该血管模型可用于心血管疾病的体外研究,具有广阔的生物医学应用前景。

3

类风湿关节炎:原来是细菌惹的祸?

图片来源:pixabay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高风险人群在出现明显临床症状前常会被检测到高水平自身抗体(即类风湿因子,RF)的存在,如IgG-RF及IgA-RF。但这些抗体的起源一直是个谜。

最近,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风湿病科 Kristine A. Kuhn 团队发现,分离于RA高危人群的自身抗体IgA和IgG可与瘤胃球菌科Ruminococcaceae及毛螺菌科Lachnospiraceae道细菌发生交叉反应。进一步分析证实,一种Subdoligranulum属细菌与自身抗体的产生密切相关。将Subdoligranulum属细菌的特定分离株 “定植” 到小鼠肠道后,小鼠血液会出现自身抗体IgG,后者在关节沉积,导致小鼠产生与RA临床发病早期相似的关节肿大现象。该研究提示,特定肠道细菌可能在RA的发病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4

石灰提升小麦种子寿命

图片来源:pixabay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种子质量是影响农作物生长和最终产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而植物生长的环境,如土壤含水量、酸碱性,会干扰种子的营养成分和活力。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农业科学学院 Edvaldo Aparecido Amaral da Silva 团队通过一项长达12年的小麦田间试验证明,在热带地区土壤中施加石灰可有效降低土壤酸化水平,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种子中氮、磷、钾、镁元素等营养成分。该研究还发现,石灰的使用并不会改变小麦种子的发芽率和活力。此外,经石灰改善的土壤提高了种子中一系列与寿命相关蛋白编码基因(如CHL、PIMT 2、EM6-LEA 1等)的表达水平,显著延长了种子寿命。该研究表明,使用石灰可以缓解热带地区土壤的酸度,确保产出化学成分更优、寿命更长的种子。

5

你为啥个热心肠?

图片来源:pixabay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和 “日行一善,德昭天下” 是两种截然相反的社会决策理念,前者利己,后者利他。最近,意大利理工学院认知遗传学实验室 Francesco Papaleo 团队设计了一项动物双选择社会决策实验,检测小鼠与同类分享奖励的影响因素和神经学基础。

结果显示,小鼠的利他主义偏好主要受熟悉度、性别、社会接触、饥饿、等级地位和情绪状态匹配等因素的影响。例如,小鼠更愿意与熟悉的、易于进行 “情感沟通” 的同类分享食物。研究还发现,小鼠大脑基底外侧杏仁核(BLA)神经元参与了这种社会决策的建立过程:投射到前额叶皮质前缘(PL)区域的BLA神经元介导了利他主义选择偏好的发展,而反向投射到BLA的PL神经元调节了社会决策的自利动机。在未来,该模型可应用于社会决策障碍相关的病理学研究。

6

靶向记忆再激活让你远离噩梦困扰

图片来源:pixabay

在生活压力剧增的当今社会,睡个好觉、做个好梦可能对于许多人来说只是一种奢望。其中有一部分人几乎每天晚上被噩梦困扰,睡眠质量极差,临床上称之为噩梦障碍(Nightmare disorder,ND)。意象排练疗法(Imagery rehearsal therapy,IRT)是一种治疗ND的认知干预措施:通过病人回忆噩梦,将消极的故事情节改为更积极的结局,并在白天排练以改写梦境,降低噩梦频率。ND病人的快速眼动睡眠期间是其噩梦常发阶段。

近日,瑞士日内瓦大学医学院 Lampros Perogamvros 团队发现,在病人这一睡眠期间,对IRT排练期间的美好记忆进行再激活,可显著提升其治疗效果,使梦境更加积极正向,噩梦频率更低。具体而言,研究人员让ND病患志愿者在IRT期间收听一段音乐,晚上通过佩戴发出相同音乐的发带激活大脑记忆,每天练习,持续两周。结果显示,受试者的睡眠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该研究为临床治疗ND及相关精神类疾病提供了新的方法。